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9-06-18 10:48    来源:国管局网站 

——关于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认识和探索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关于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认识和思考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更好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就是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手段,优化机关管理、保障、服务等要素,规范机关事务行为,改善机关运作方式,整合机关资源,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和提升,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我们对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有几点认识和思考。
    第一,建设法治型机关必须推进标准化。机关事务工作与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相关,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首先要制定好标准。通过编制机关服务管理规范,有利于加强干部的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廉洁从政意识、服务质量意识;通过制定工作规范,实现机关服务绩效评估的数量化和日常化,对解决管理中存在的制度不落实或缺乏相应处罚手段的问题,可起到制度性保障作用;通过更多依据标准开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可以充分发挥标准在事前引导、事中事后监管的积极作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第二,建设效能型机关必须推进标准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突出强调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就是要求标准化更好地支撑政府职能和服务方式转变。通过推行机关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关服务规范,把相关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及办事权限予以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通过制定工作评价标准,便于定量评议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管理素质和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通过在机关服务职能、内容、流程和评价中应用标准,可以有效保证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
    第三,建设服务型机关必须推进标准化。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立身之本,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无论是为党政机关服务,还是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首先要构建完整适用的机关服务标准体系,这是总结工作实践经验优化流程的过程,合理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决策程序和结果,才能高效、高质量服务。只有通过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和实施服务标准,转变服务方式、再造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工作监督、优化工作环境,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才能达到“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的目的。

    二、四川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中的初步探索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研究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将标准化建设列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从抓好体系构建、明确目标任务、打造重点工程、做好组织保障等方面做了初步探索,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认真研究,明确目标任务。一是将标准化建设写入《规划》。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在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工程中,我局首次研究提出“标准化建设工程”,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我们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二是制定实施方案。依托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进度。三是明确目标。全面梳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岗位职责,分类分项制定出符合工作需要、适用性强、简洁规范的全套标准。预计将用3—5年时间,基本形成机关事务工作全覆盖的标准化体系,切实提高机关运行质量和效率。
    (二)打牢基础,构建标准体系。机关事务工作最直接的目标是服务于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从这个基础出发,我们按照“系统、完整、适用、协调”的原则,谋划标准化建设的体系构建。一是构建以机关事务通用基础、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系统的机关事务标准子体系;二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在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推进管理流程再造;三是以后勤保障为重点,在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职工住房、安全物业、集中办公、食堂建设等方面推行保障绩效评估;四是以人文关怀为目标,在医疗保健、幼儿入托、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由此搭建机关事务工作全范畴过程的专业标准体系,推动对整个机关事务的流程再造。
    (三)点面结合,着力重点突破。一是推出一批地方标准。将重点推动资产管理、物业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服务、公积金管理、幼儿教育等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标准制度体系,形成一批符合地方实际的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量化标准,规范和引领机关事务工作。2017年,将重点在国有资产管理、公积金管理、标准化食堂等重点领域发布一批地方标准。二是打造一批典型标杆。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标准化物资”配备、“标准化物业”管理、“标准化食堂”创建等示范试点活动,打造一批典型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信息化水平。实施标准化和信息化互动,将信息化纳入标准化工作战略规划中,实现标准精细、动态、职能服务管理,提高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管理、应用和技术水平。同时加强资源整合,探索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使下一步标准的使用、更新符合机关事务工作发展需求。
    (四)加强保障,确保全面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建立四川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与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标准化认识。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标准化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扩大标准化在干部职工中影响力。普及标准化知识,强化标准化理念,营造标准化工作良好氛围。按照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要求,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标准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到机关人人用标准。三是加强标准运行实施和维护。标准的权威和效应体现在于标准的实施应用及改进。我们将通过编制标准实施运用方案和计划,把相关实施任务分解到单位内部各处室、各岗位,与时俱进,根据实施反馈结果和工作需要,及时修订维护标准。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我们将加强对机关服务标准制定和实施应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各项标准落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防止标准化建设变成简单的编制体系和制定文本工作,将标准执行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