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1-13 14:44 来源:办公室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推进我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迎接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做好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的说明

(一)评估考核内容

2020年省政府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评估考核主要包括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的内容;考核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水平、依申请公开水平和政务公开保障水平等3个方面的内容。

评估考核指标体系主要包括5项一级指标: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局办公室对评估考核指标体系中涉及我局的考核事项进行了梳理,并细化责任分工附后。(附件: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责任分工

(二)评估考核方法

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考核主要根据考核对象提报的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证明材料,并结合第三方评估结果,按比例计算形成考核最终成绩。

(三)评估考核结果运用

评估结果在“中国·山东”门户网站发布,得分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将反馈被评估单位;考核结果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考核办,以省政府名义在全省政府系统进行通报,对在考核中被确定为不合格档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关于做好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

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要求和我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确定如下重点任务:

1.决策公开

重大决策预公开根据2020年工作要点(鲁事管发〔20202号)和重点工作清单(鲁事管办发〔202039号),对各处室计划以局名义印发的各项制度办法(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制定工作列入重大决策事项。各责任处室要对照梳理确定重大决策事项,并在局门户网站重大决策栏目内及时发布决策草案、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文件、意见采纳情况等相关内容。(责任单位: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

会议公开邀请法律顾问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

政策文件对政策文件专栏目录建设情况,文件查询便利性和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清理情况等进行评估。(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资产数据中心)

2.管理和服务公开

权责清单包括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公开情况,以及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并公开。职责边界清单主要查看是否于6月底前公布职责边界清单。(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人事处)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评估对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情况、查处结果的公开情况进行评估。(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节能处)

3.执行和结果公开

执行公开主要是评估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执行过程信息。各处室、单位根据2020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清单中确定的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在局门户网站督查整改栏目内公布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内容

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主要是评估在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情况。(我局公开承诺事项任务单位须在局门网站重大决策栏目内公开相关事项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下步工作措施打算等情况)

审计与后评估主要是评估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等公开情况。(责任单位:财务资产处)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对评估对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全文或摘要以及总体情况进行评估。(责任单位:办公室)

4.财政信息

财政预决算是评估各级政府财政预决算统一平台或专栏的设置情况、2019年财政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情况,以及重点项目公开情况。(责任单位:财务资产处)

    5.依申请公开

评估的重点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的畅通情况,评估内容包括渠道畅通性和依法答复情况两项内容。项目组将采用模拟暗访的方式对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畅通性和答复规范性进行验证。(责任单位:依申请公开事项责任单位)

    6.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政策解读政策解读的评估内容包括是否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解读文件发布的时效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关联性和解读比例情况,解读材料内容全面性等方面。对以局名义制定的各项制度办法(属性为主动公开),各责任处室在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内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回应关切回应关切包括舆情回应、互动交流和办理答复三部分内容。舆情回应主要是评估政务舆情线索办理和回应情况。互动交流主要是评估互动交流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互动交流内容设计、互动反馈、结果公开等情况。办理答复采用模拟暗访的形式,评估各评估对象的答复时效和答复内容情况。(责任单位:资产数据中心、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

    7.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网站的评估内容包括网站栏目设置、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名称规范性、错别字、内容准确性等)、网站信息查询便利性和无障碍浏览服务等。(责任单位:资产数据中心)

政务新媒体的评估内容包括各平台的开通情况、内容更新及时性、内容发布的原创性以及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情况。(责任单位:资产数据中心、政策法规处)

三、做好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落实力度。从现在到年底考核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认真对待、加强落实。今年,局里修订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年底将据此对各处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和工作研究;要明确专人负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处室单位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名单请于11月18日前报局办公室)

2、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抓好提升。根据《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局办公室对具体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及责任分工,局机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各项评估指标,全面梳理排查,认真查缺补漏,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考核指标不失分。

3、明确工作重点,抓好任务落实。各处室单位要按照对照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对工作要求把握不准的,及时与办公室进行沟通,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局机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要全面梳理各自负责栏目的信息发布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在12月15日前做好相关的信息发布和整改工作。

 

附件:1、2020年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2、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

         责任分工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113

 

 

 

 

 

 

 

附件1

 

2020年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总分值为5分,主要考核主动公开水平和依申请公开水平。对出现以下情形的扣除相应分数。

1、信息更新。根据各处室所负责局门户网站栏目的信息更新发布情况进行考核,年度内未更新信息的栏目扣除相应分数。(扣分按照相应比例计算,扣分数=未更新栏目数/栏目总数*5)。

2、重大决策。根据2020年工作要点(鲁事管发〔2020〕2号)和重点工作清单(鲁事管办发〔2020〕39号),对各处室计划以局名义印发的各项制度办法(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制定工作列入重大决策事项。各责任处室要在局门户网站重大决策栏目内及时发布决策草案、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文件、意见采纳情况等相关内容。对已出台制度办法未发布相关信息的扣分1分,发布要素不全的扣分0.5分。

3、督查整改。各处室根据2020年工作要点(鲁事管发〔2020〕2号)和重点工作清单(鲁事管办发〔2020〕39号)中确定的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在局门户网站督查整改栏目内定期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内容,每年至少发布1条。对年内未发布相关信息的扣分1分。

4、政策解读。对以局名义制定的各项制度办法(属性为主动公开),各责任处室在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内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对已出台制度办法未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的扣分1分。

5、依申请公开。对交办各处室的依申请公开件,未按照规定时限进行规范答复的扣分1分。


附件2

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责任分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五级指标

评估对象

评估方式

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决策公开

重大决策预公开

事项目录

是否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确定并发布本级决策事项目录、标准

局办公室

网站采集

意见征集

是否建立意见征集、调查征集等决策预公开专栏

机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

网站采集

是否发布决策依据、决策草案,并提供意见反馈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网站采集

结果反馈

是否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意见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

网站采集

会议公开

会议议题

是否常态化公开部门办公会会议议题,并邀请利益相关等列席

办公室

网站采集+报送材料

议定事项

是否公开会议议定事项并解读

网站采集

政策文件

栏目建设

是否设置专门栏目集中统一公开本单位制定及执行的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资产数据中心、政策法规处

网站采集

是否提供多种形式的分类或高级查询

规范性文件

是否列明规范性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

政策法规处

网站采集

是否公开近三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管理和服务公开

权责清单

清单发布

是否公开本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政策法规处、人事处

网站采集

动态调整

是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

职责边界清单

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

是否于6月底前公布本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是否及时更新并集中公开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政策法规处、节能处

网站采集

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清单要素是否完整

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

是否集中公开抽取情况和抽查结果,并按相关规定公开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结果

行政执法公示

事前公开

是否搭建或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政策法规处、节能处

网站采集

行政执法公示

事前公开

是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

政策法规处、节能处

网站采集

是否编制并公开本机关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

事后公开

是否按时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执法结果信息

是否于每年131日前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

优化服务

政务服务好差评

是否定期将政务服务情况、企业群众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政策法规处、节能处

网站采集

办事指南

是否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

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基本要素是否完整

执行和结果公开

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

是否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

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

网站采集

是否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

重点任务公开承诺

事项公开

是否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

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责任单位

网站采集

执行落实情况

是否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

执行效果评估

是否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并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

政策法规处

网站采集

建议提案办理

栏目建设

是否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门栏目或目录

办公室

网站采集

是否便于公众查找(名称规范性、分类、检索功能等)

办理结果

是否公开办理复文全文或摘要

是否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信息

财政预决算

专栏设置

是否设立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目录,集中发布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

财务资产处

网站采集

 

预决算说明

是否公开本部门预决算说明

预决算表格

是否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表格,且部门预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预决算细化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财务资产处

网站采集

 

三公经费预决算

是否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预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决算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经费、组团数、人数,公务用车经费、购置数、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等信息

重点项目绩效

是否向社会公开本级政府部门重点项目项目文本、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

财务资产处

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

公共资源配置

交易信息

是否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

相关责任处室、单位

网站采集

 

依申请公开

渠道畅通性

提交申请

在线渠道

是否开通在线申请渠道或提供电子邮箱申请方式

办公室、资产数据中心

模拟暗访

 

在线渠道是否畅通

信函渠道

是否开通信函申请渠道,并提供受理机构名称、通讯地址、邮编等信息

办公室

信函渠道是否畅通

答复规范性

互联网/信函渠道

答复时限

是否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各相关处室、单位

模拟暗访

形式规范性

是否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答复

是否出具书面告知书、答复书(正式文号并加盖单位公章)

内容规范性

答复内容是否有文字性错误

是否说明法律依据、理由

是否告知救济渠道,并明确救济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

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政策解读

解读文件

解读文件发布

是否设置政策解读专门栏目

政策法规处、年内有以局名义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的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

网站采集

是否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相关解读材料

网站采集

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关联性

是否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

网站采集

解读情况

解读比例

本部门或本部门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的解读比例

网站采集+报送材料

解读内容

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解读内容要素是否全面

政策法规处、年内有以局名义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的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

网站采集

解读形式

是否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通过数字化、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等形式予以展现

回应关切

舆情回应

舆情线索办理情况

对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舆情线索,涉事地方和部门是否及时报告并转办相关单位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

日常记录+网站采集

 

对省政府办公厅明确要求反馈情况的,是否及时反馈情况

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一级、二级舆情)是否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一级、二级舆情)是否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其他舆情(三级、四级舆情),以及中央、省主要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负面报道,是否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

回应后舆情态势是否缓和

舆情热度升高情况下是否根据事件进展持续回应社会关切

互动交流

平台功能建设

是否在门户网站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

资产数据中心、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

网站采集

是否可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

反馈信息公开

是否公开咨询建言类栏目(网上信访、纪检举报等专门渠道除外)的网民留言

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是否齐全

是否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答复时效和内容

是否能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

模拟暗访

答复内容质量情况,是否有推诿、敷衍等现象

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平台建设

政府网站

建设管理

是否提供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功能

资产数据中心、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

网站采集

信息发布质量(名称规范性、错别字、内容准确性等)

法规文件和办事文件是否提供下载渠道(包括word版本、PDF版本)

站内检索

是否提供搜索查询功能,包括简单检索、高级检索和智能检索等

资产数据中心

网站采集

搜索结果的准确性、易用性情况

搜索结果是否实现分类展现

无障碍建设

为特殊人群及老人提供的便捷浏览服务,例如在原有基础上支持字体放大、特殊界面设置、色调调整、辅助线添加、语音等功能,为视觉障碍、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网上通道

政务新媒体

建设管理

是否开通并在门户网站提供有效的链接

资产数据中心、政策法规处

网站采集

信息更新的及时性

功能应用

发布内容是否与本机关工作相关

是否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基础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专项评估

专项评估成绩按比例纳入

资产数据中心

网站采集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发布更新情况

是否在政府网站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更新

办公室

网站采集

内容规范性

是否明确了各公开事项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

办公室

网站采集

是否涵盖了全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是否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

组织管理

组织领导

领导体制

是否在领导分工中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

办公室

网站采集

机构设置

是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

网站采集

业务培训

培训计划

是否发布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

网站采集

开展情况

是否按照计划开展或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网站采集

工作推进

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是否发布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

网站采集

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与地区实际结合情况

网站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