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
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03 17:44

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

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规定的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部门印发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方案》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2020年省直机关工会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法治宣传系列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一)国家宪法日:12月4日

(二)宪法宣传周:11月30日-12月6日。

(三)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12月。

二、宣传重点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5.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新颁布的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与机关事务工作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

6.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7.保障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山东省劳动合同条例》《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以及我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策措施等。

三、具体安排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期间,围绕宣传主题,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组织专题学习。局党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参加1次法治专题讲座。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就法治宣传重点内容安排学习。

(二)自行观看电视网络直播。各处室、单位组织全体人员自行收看12月4日晚央视播出的《宪法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适时收看全国工会“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网络直播;及时观看局政务微博微信、局网站“机关事务法治化”专栏推送的普法视频、普法案例、宣传海报等信息。

(三)组织宪法主题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当天,通过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办公场所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或挂图,以及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宪法宣传标语、口号等形式,营造浓厚宪法宣传氛围。

(四)开展法律体检。积极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民法典线上学习和有奖竞答活动,适时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竞赛、测试结束次日,各处室、单位要将实有人数、参赛人数及个人成绩报局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确保参赛人员实现全覆盖。

(五)其他宣传活动。各处室、单位可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自行组织开展系列宣传讲座、印制发放宣传材料、撰写学法心得、拍摄机关事务普法微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有关要求

各处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要按照有关职责分工,注重统筹协调,不断深化与省普法办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联系人:李文明,86901830,15965778185。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