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01 16:43 来源:办公室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防汛应急预案》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防汛应急预案于6月30日前报局办公室。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6月28日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防汛应急预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总体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全局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机关事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局领导同意,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汛期各类突发事项的处置工作,成立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任(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原则,统筹负责我局防汛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报送、组织联络、督促督办等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做好汛前准备

1、准备防汛物资。准备防汛专用沙袋、沙土、雨衣、雨靴、铁锨、铁镐、手电筒、排水泵等。

2、做好汛前检查工作。疏通清理排水干道,清除排水口周边垃圾杂草等,确保防汛安全工作稳定有序运转。

3、在地势低洼地带根据雨情摆放沙袋并清理泄洪口。

4、对下水口进行专人看管和检查,定期到楼顶检查各排水孔是否通畅,及时疏通堵塞的排水管。

5、加强应急值班,编制汛期值班表,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挥及时、畅通。

6、密切注视汛情发展变化,及时掌握气象预报,遇有强对流天气,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7、局值班室要配齐全部办公室的备用钥匙,确保一旦房间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打开房门进行抢险。

三、暴雨应对措施

1、建立防汛联动机制。局机关集中办公区、省政府综合楼、职工餐厅、房产中心为防汛联动区域,以上区域的防汛值班人员和物业值班人员为当天应急抢险小组成员,一旦一处发生险情,联动区其他人员要立即赶往出险地救援。其他独立办公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本单位的防汛应急处置工作。

2、干部职工下班后必须将所有门窗、电源关闭。防汛值班人员对楼内的电源、门窗进行再检查,确认是否有遗漏。

3、准备好水桶、拖把、排水泵,遇室内进水时及时清理积水。

4、对往年积水较严重的区域要着重检查,并及时清理。

5、雨后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各处积水、淤泥,保障道路畅通;排查是否有漏水、积水情况,及时处理解决。

四、应急响应程序

1、汛情发生后,各单位应立即向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按照本单位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做好组织应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负责区域,采取措施控制险情,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处置期间要随时与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情况、报告进展,及时请求支援或解除警报。

2、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险情报告后,应立即向当天值班领导和领导小组组长汇报,相关领导应第一时间到位指挥,迅速了解险情状况,确定应急工作规模,决定是否全面启动应急预案。

3、本应急预案启动后,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应立即到位,按照组长指挥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当险情规模减小或得到有效控制,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可以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4、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值班计划,防汛期间确保24小时专人值班;保持电话(传真)、网络等信息渠道畅通,加强与省应急办、省安委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上传下达工作信息。领导小组全体人员要增强做好防汛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的责任感,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奉献精神,绝对听从领导小组指挥,全力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