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全流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东营市党政机关以改革举措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 2021-01-12 10:12 来源: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仓廪足、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东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承担国家后勤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发挥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从制止餐饮浪费、节约每一粒粮食抓起,打造事前引导、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将标准化、精细化理念融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具体实践中,以实际行动端稳“节约碗”,护好“辛勤粮”。2020年7月,东营市组织编写的《绿色机关食堂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获批发布,是全国首部以“绿色”为主题的食堂建设管理标准;拟定的《机关食堂内部控制管理规范》,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内控工作提供了通用文本。

一、政府主导、全员参与,下好事前管理“先手棋”

东营市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在全市迅速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一是宣传推广“新食尚”。组织开展“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宣传月活动,发放“抵制餐饮浪费,从我做起”倡议书、组织“光盘行动”签名、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一粒米的世界》等公益短片,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为形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带好头、作表率。二是科学引导 “心健康”。瞄准现代生活重养生、重健康的诉求,认真搜集就餐人员饮食数据,依托智慧餐厅管理系统完善个人营养综合分析功能,对就餐人每天摄入营养综合分析,及时进行健康饮食预警,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就餐人员科学配置餐品组合,从源头减量抓起,减少铺张浪费。三是注重参与“养习惯”。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守‘粮’心”征文活动、餐厅设立“红袖章督察”等方式,持续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场,引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间。

二、集中管理、“两化”支撑,下好事中管理“关键棋”

东营市积极探索完善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以信息化、标准化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精细化管理模式,从严从实制止餐饮浪费。一是集中统一管理培树规模优势。坚决落实共建共享工作理念,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市直机关食堂采用统一采购、集中配餐、网上订餐、智能云柜取餐等模式,建立“1+7+N”供餐体系,对原有的中心食堂、7处分餐厅保障对象、服务范围进行科学规划,支持位置相近的单位共建共享餐厅,有效提升了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管理水平。坚持“量体裁食”,立足自助选餐和特色点餐相结合,通过小菜碟对出菜分量予以灵活掌控,从根本上减少餐桌剩饭、剩菜机率。二是信息技术支撑科学管理。突出抓好供餐预测机制建设,依托智慧餐厅管理系统,根据就餐人员流量、菜品消费、能量检测等数据,综合考量节假日、天气、节气、突发应急任务等因素,建立就餐人员数量及就餐需求预测模型,实时根据供应品类和数量对原材料的需求量进行科学测算,通过集中管控、精准采购,提升原辅料利用率。开发建设了机关食堂阳光采购信息平台,对原材料基地、采购、出入库实施可视化、数据化管理,降低了原材料储备和损耗水平。三是标准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发布了《绿色机关食堂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将食堂建设管理分解为9大类、22项具体任务,真正把厉行节约落实到采购、储运、加工、经营、消费等每个环节。配套出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规范》《食品加工管理规程》《膳食营养管理规范》等制度规范,将所需原材料精准到“克”,实现了主辅料定量化管理。

三、精益求精、绩效考评,下好事后管理“长远棋”

东营市坚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积极构建“专业+监督+考评”事后管理机制,将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一是向专业建设要潜力。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厨艺大赛、每月举办一次内部厨艺技能比拼、每周开展一次厨艺技术教育,支持一线工作人员研究菜品研发、边角料再次利用,丰富菜品供给,减少原材料浪费。比如,今年以来市直机关中心食堂利用原材料边角料腌制小咸菜约560余斤,推出豆渣炒制、青菜叶咸汤、菜根腌制咸菜等五款美味小吃,受到干部职工一致好评。二是向日常监督要震慑力。坚持刀刃向内,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米”做起,将食堂水电气暖开关控制落实到人,从严掌控开关时间。菜品及餐具清洗规定时间,清洁剂和果蔬剂全部量化使用,在保证清洗效果的同时严格控制用水量。组建就餐巡视员小组,在就餐期间轮流巡视检查就餐情况,发现浪费及时提醒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自警力。三是向绩效考评要执行力。出台《机关食堂厨师长岗位工作标准》《机关食堂厨师岗位工作标准》《机关食堂运营单位监督考核规范》,将原材料利用率纳入厨师考核,极大减少了食堂厨余垃圾量。建立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规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指标体系,最大限度激发机关厉行节约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