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构建“四张图”促进机关事务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12-31 15:16 来源: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近年来,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在思想锤炼、系统谋划、监督检查、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优化,抓好跟踪、督促、协调、落实,做到即当“施工队长”也当“施工员”,推动机关事务服务工作往实处落、往深里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锤炼,清晰描绘机关事务服务“规划图”。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每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积极打造“书香机关”品牌。认真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强国知识竞答、“我的家风故事”演讲比赛、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比赛等各类知识竞赛活动,推动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及文化活动相结合,促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升。

二是坚持系统谋划,紧扣发展大局,精准描绘机关事务服务“施工图”。推动房产信息系统信息统计向13个乡镇延伸,加强统筹调配,保障高效运转。结合宣传部、统战部、文旅中心等8家单位的实际需求,充分盘活办公用房资源,调剂分配办公用房2362.1平方米。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管理标准,制定办公用房使用权凭证。打破传统办公用房使用路径依赖,破除制约办公用房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是坚持刚性约束,强化监督检查,明晰描绘机关事务服务“路线图”。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78个县直部门单位30余家机关食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过紧日子”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分工,限定整改时限;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

四是坚持制度牵引,围绕资源整合,精心描绘机关事务服务“腾飞图”。结合郯城工作实际,编制包括通用标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业服务、疫情防控等6大类《机关事务服务财资管理标准化手册》,先后制定9件标准类规范文件和77项内部标准,2项地方标准,以标准打通法规制度落地生效。着力打造涵盖主干业务、智能服务、智能监控、大数据应用“四板块合一”的智慧机关事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公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控、办公用房管理等机关后勤保障“全县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