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服务处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1-04-19 14:22 来源:文教服务处

为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自防自救能力,2021年4月16日上午,文教服务处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

4月16日上午九时整,演练模拟文教大厦三楼某房间起火,消防中控室收到烟感报警信号后,迅速通知安保人员前去查看,安保人员确定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进行初期火灾扑救;中控人员启动消防系统并确认各消防水泵、排烟风机、送风机等消防设备是否已正常启动;疏散组迅速疏散人员并通过应急广播播报情况,对驻楼人员进行疏散;灭火组快速穿戴防火服前去起火楼层铺设消防水袋开始灭火。最终,在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成功扑灭,驻楼人员全部安全疏散,整个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通过初期火灾的扑救、消防联动设备动作响应、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启动、以及灭火组演练等四个科目,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以及文教大厦消防设施设备可靠性,增强了文教大厦驻楼人员消防逃生技能和消防意识。

本次演练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及驻楼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救援队伍及驻楼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完善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应对机制。演练后还专门组织全体参演工作人员进行了演练总结及消防安全警示教育。

图1:中控室指挥现场

图2:灭火组铺设水袋

图3:演练后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