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体会
发布日期: 2021-04-25 11:04 来源:建设工程管理处 作者:栾培达

近期,根据党史学习计划安排,建设工程处党支部组织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从1956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宝贵的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学习这段历史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正确认识前进道路上的挫折。从1956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二十年的曲折历程,由于缺乏对社会发展现实的准确判断,先后出现了反右派的严重扩大化、急于求成的大跃进运动以及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导致中国的经济停滞不前,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灾难性后果,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但党中央及时纠正错误,勇敢承认错误,对这一时期所犯错误进行深入总结和研究。对政治上阶级斗争扩大化、经济建设中的急速冒进错误和思想上个人崇拜三个方面的错误,从社会历史根源、阶级根源、理论根源、国际根源四个方面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时将党中央工作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来,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的征程。这些宝贵的经验教训,为党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二、客观看待取得的历史成就。从1956年至1976年的20年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虽然曾走过弯路,出现过挫折,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仍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一是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二是“两弹一星”的成功,标志着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培养了一批尖端科技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崛起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外交上的重大历史性突破,为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同时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也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扬,对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来源,也为我们党实施改革开放重大政策调整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三、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动力。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实践的经验很少,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与深刻的教训。这些经验与教训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历史证明,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必须使生产关系的变动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必须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搞阶级斗争扩大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等。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深远的启示和重要的实践意义。具体体现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要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好项目建设,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要求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坚守底线思维,精心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在建党一百年这一历史时刻,回顾学习党的这段历史,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助于我们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投入到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征程中,为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