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4-30 14:48 来源:公务接待管理处 作者:王淑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的同时,我积极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到莱芜战役纪念馆、小三线纪念园和凤城组织生活馆等教育基地接受了党性教育。通过那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档案,一个个震撼内心的历史故事,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深深为先辈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时期,不畏艰苦、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所感动,思想得到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通过学习和感悟,我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句话的含义,也在重温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在重温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省档案馆参观时,大家都被朱德老总的一封借款信深深打动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给朋友戴与龄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惟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读完这封信,让人肃然起敬,身为八路军总司令,十数年实无一钱,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只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不为自己谋一丝一毫利益的高尚情怀。我们党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也依靠人民走向胜利。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真正体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在重温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百年建党路,苦难铸辉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磨难、终成大业。党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百年,更是苦难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百年。回顾党的革命史,无论是大革命的失败、反“围剿”斗争的胜利,还是八年艰苦抗战、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党、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忠诚坚定。在我们党的长征历史上,有一个非常感人的关于交党费的故事。1935年6月,红四军在翻越夹金山时,有战士突然发现雪地上露出一只手。等走近才看清,这只手里还握着一本党员证书和一枚银元。党员证上清楚地记载着主人的名字: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为了崇高的革命信念,为了拯救千百万劳苦大众跳出苦海,他献出了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并且,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牢记的仍是党和人民。正是靠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鲜红党旗下写下忠贞不渝,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做到心有所信,行稳致远。

三、在重温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无数仁人志士挥洒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献出生命,才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富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首站即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总书记曾经多次谈起这场惨烈的战役。经此战役,中央红军损失惨重,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正可谓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回望过去的烽火岁月,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进一步感受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等,就是要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在重温党史中坚定前行

回望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缅怀先烈是为了思考自身的使命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唯有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学习党史增强积极作为的自觉,将担当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之中,大力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保持战略定力,锤炼过硬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在学党史中力行担当,对照现实工作和自身实际,查找不足、自我完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