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 助力民生公益事业

发布日期: 2021-04-05 12:13 来源:聊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聊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理清重点,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的统筹使用、统一监管,盘活闲置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力民生公益性事业发展。

一是设立固定爱心献血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针对聊城市一直以来无固定献血场所,靠移动献血车发挥献血屋职能的问题,接到市血站申请后,聊城局立即对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临街用房资源进行再次排查,发现原市国土资源局办公楼两间临街门面房目前处于闲置状态,且在市中心地段,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必须配备“固定献血屋”。聊城局按照办公用房管理相关规定,坚持有效利用、发挥作用的原则,将两间门面房交付给市中心血站作为“固定献血屋”,填补了16地市唯聊城无“固定献血屋”的空白。

二是协调疫苗接种用房,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积极为市政府机关门诊部(王天甫社区门诊)协调疫苗接种公益性用房。聊城局组织相关科室对王天甫社区区域内的市直公有房产进行排查,发现位于卫育北路的市住建局(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保障中心)办公楼现处于出租状态,位置便利,其中几间临街门面房一直用于存放市住建局原破产企业的档案及其他资产。聊城局立即与市住建局负责人员积极协调,将几间档案室临时整合,腾退出两间临街门面房临时用于疫苗接种用房,确保了市政府机关门诊部安全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三是安排文化执法库房,服务保障文化执法。2021年3月聊城局调研时发现,市文旅局一直租赁社会库房,用以存放查扣的非法出版印刷设备等物品。近年来,随着盗版盗印、非法出版发行案件频发,罚处的资产越来越多,库房愈发紧张,租赁费用更是高昂。聊城局经与市教体局积极对接,在目前处于闲置状态的龙山西街原市教育局办公楼南1层为市文旅局安排了库房,既为市财政每年节约10余万元,也为市文旅局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入,聊城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市级闲置国有资产的盘活力度。根据市级闲置资产状况,今年计划对市儿童福利院、市残联就业培训中心、市急救中心急救知识培训室等公益性单位房产进行安排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