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关事务局党组专题研究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17 15:24 来源:政策法规处

5月14日,省机关事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审议《2021年全省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省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和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局党组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制度创新、强化流程再造、健全决策机制、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格依法履职,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法治建设各方面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定期学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继续完善机关运行保障法制标准体系。加强科学谋划,及时跟进国家《机关运行保障法》立法进程,围绕《反食品浪费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落实相关配套制度措施,统筹抓好地方标准的制定出台,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运行。三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提升履职效能。要持续深化机关事务“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实现机关内部“一次办好”。要把住合法性审查关口,实现重大决策、制度标准、合同文本等审查工作“全覆盖”。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