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06 17:01 来源: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4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七十八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始施行。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公共机构迅速开展宣贯活动,通过开展学法普法、加强节约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加强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将反食品浪费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见行动,反食品浪费我先行”为主题,广泛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市直机关餐饮管理服务中心率先响应,积极行动,开展了机关餐厅“新食尚”,争做追“光”带头者活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踊跃践行“光盘行动”,领取追“光”卡,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节约管理。加强食堂各环节管理,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优化食堂供餐服务,推广“半份菜”“小份菜”,为干部职工提供拼盘购买和打包服务。设立餐厅“红袖章”就餐巡视岗,做好厉行节约督导工作,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创新食堂供餐路径。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打造中央厨房、绿色机关食堂。加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根据就餐人数严格控制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组织开展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及时通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