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关事务局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8-10 18:05 来源:政策法规处

8月10日,省机关事务局印发了《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方向,加强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保障行为、优化保障方式、提升保障效能,聚焦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工作成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规划》采用章节结构,分为规划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大板块,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综合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发展机遇,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阐明了未来5年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5项基本原则和6大发展目标,确定了经费资产、房地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内公务接待、职工住房、综合事务、后勤服务等8项重点突破任务,明确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化”支撑、加强自身建设等4项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平稳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及碳排放为基数,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6%、6%、7%。要有效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建设,整合盘活、合理配置、规范使用办公用房;强化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严控总量规模,优化配备结构,推动公务用车资源统筹利用,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主线,组织全省80%以上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创建成节约型机关,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职工住房保障政策,积极拓宽周转住房、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渠道,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构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等等,实现房地产、公务用车、能源资源、职工住房、物业服务等管理专业化、精细化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要深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到2025年,基本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格局。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我省机关运行保障地方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标准体系。要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建设集综合调度、数据分析、安全预警、决策建议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体化综合运管平台”,实现一个平台观全局、一个平台管全局,“全省一张网”全面建成使用并有效发挥作用。

同时,《规划》对加强机关事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理论研究建设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下一步,省机关事务局将联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部署要求,抓好《规划》贯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