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准谋划“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18 09:41 来源: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五个一”精准谋划“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面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上书写东营公共机构节能发展新篇章。

一是以节约能源资源为目标,画好十四五规划“一张图”。科学编制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推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能耗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全面推动规划落实落地。

二是以绿色低碳转型为导向,树立示范引领“一面旗”。以典型示范带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力争到年底达到创建要求。建立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制度,制止餐饮浪费。推动垃圾分类、绿色机关食堂创建工作。开展绿色办公、绿色出行行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以能耗监管系统建设为基础,打造智能化管理“一张网”。探索应用“互联网+节能”工作模式,利用高新技术手段推进智慧节能。加快能耗定额与能耗监管系统融合,促进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

四是以实施节能工程为重点,绘就能源节约型城市“一幅画”。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应用,探索实施市级公共机构能源整体托管。推广应用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品,助力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碳达峰。

五是以宣传培训为抓手,唱响节能低碳“一首歌”。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培训形式,探索开展“点单式”培训活动,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