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解读《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8-05 16:37 来源:政策法规处

8月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杰,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龙钢,省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守波,省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伟政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公共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站位,融入大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努力提升节约能源资源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在全国“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中,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全省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同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0.2%、12.6%、15.7%,超出国管局下达的强度目标0.2、1.6、0.7个百分点;全省44.8%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创建204个国家级、274个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遴选13个国家级、38个省级能效领跑者,建成2305个节水型单位,树立50个重点用能单位标杆;形成合同能源管理的“章丘模式”,带动全省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37个;出台地方标准11项,制定配套制度12项,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标准体系。

为切实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全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谋划,省机关事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规划》从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厉行勤俭节约等3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提出了6项绿色引领行动,确定了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6个具体举措,提出了6个支撑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