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情暖贡院”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获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 2022-01-05 16:46 来源:机关党委

日前,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表扬省市联动深化“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的通报》,我局“情暖贡院”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省市联动深化“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中,被列为省直机关50个“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之一获通报表扬。

省机关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双报到”工作,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双报到”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将志愿服务品牌1.0“情暖夕阳”升级为品牌2.0“情暖贡院”,将志愿服务类型从原来的单一型居家养老扩大到居家养老、家电维修、政策宣传、卫生整理、物资配备、节日共度等服务形式,不断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切实解决社区群众突出困难。一是将志愿服务项目化。坚持长期化服务和项目化服务相结合,将群众需求清单梳理为居家养老、家电维修、政策宣传、心理辅导、卫生整理、物资配备、节日共度、留守儿童关爱等8个类别,分设8个项目。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32次,其中居家养老项目5次,家电维修项目3次,政策宣传项目9次,节日共度项目5次,扶贫济困项目4次,卫生整理项目5次,心理咨询项目1次。二是为民服务精准化。坚持需求导向,以认领社区群众“泉心愿”形式为群众开展“圆梦”式服务。年初掌握社区群众需求清单,结合职能列出资源清单,双方协商制定项目清单。今年以来,根据群众心愿,提供免费理发20余人次、维修家电30余台、慰问老人30余人次,印制节能宣传张贴画1000份、垃圾分类宣传册5000本、节能节约提示贴13000份,为社区捐赠帮扶资金5000元,被授予“东西部协作先进单位”,累计为百余名社区群众“圆梦”。三是长效服务制度化。建立“每周一次、每户一问、每队一事”制度机制,每周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到1户群众家中问具体需求,安排1个分队上门办好1件实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群众吹哨,小队报到”制度,设置机动小分队,对社区群众的急事及时响应,上门帮扶,让社区群众心里有盼头,切实为社区的社会治理贡献力量,切实推动政府资源社会化效益化,实现政府资源与群众共享。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情暖贡院”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双报到”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探索政府资源社会化使用提供更加有效的路径,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