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济宁任城:见“圾”行事,探索“绿色密码” ——让厨余垃圾就地变“宝”
发布日期: 2022-11-11 11:07 来源: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

2022年济宁市任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和公共机构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要求,积极响应“绿色办公行动、绿色食堂行动、绿色出行行动、绿色建筑行动”的倡议,引进国内先进的就地无害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在任兴商务中心建成我市首家公共机构厨余垃圾智能处理站,占地面积约为20㎡,对职工餐厅厨余垃圾进行就地科学化处理,循环资源化利用。

厨余垃圾处理站让本来难处置、难运输、易污染的厨余垃圾经过就地快速处理后“变废为宝”,大大缩短了污染链条,提高了处理效率。通过对厨余垃圾自动提升、油水分离、物理杀菌、脱水干燥等工艺处理,可以提取出油脂及干粉。厨余油脂可用作混合型液体饲料添加剂、液体型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物柴油,而经处理后产出的厨余干粉可用作混合型饲料添加剂、兽用发酵中草药佐剂、生物有机肥原料等,实现了高价值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备每天可“吃”进500公斤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吐”出油脂约6公斤,干粉约60公斤,一个星期就能产出约300公斤的有机质基础原料,垃圾减量率可达80%以上,实现了机关食堂厨余垃圾不用外运就可就地无害化处理,减少了传统的集中处理模式运输过程不可避免的二次污染问题。

作为新型环保产品,在处理过程中设备处于全封闭状态,无臭气排放,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济宁市任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利用任兴商务中心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站继续探索厨余垃圾变“绿”途径,推进全区范围内公共机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