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精细管理 全面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30 10:31 来源:淄博市张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淄博市张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健全机制、强化监管、跟进督导、加强宣传等方式,全面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

一是夯实“三个结合”。结合“三公”检查推进,充分发挥机关事务部门监管职责,在持续纠治“四风”上下功夫,将反食品浪费纳入“三公”检查内容,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共组织全面检查3次,“回头看”检查12次,梳理问题5类4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结合成效评估推进,对照《山东省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开展对20家区直机关食堂39项标准的抽查评估。截至目前,累计检查15个单位,梳理问题1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结合工作树优推进,注重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先后总结推介了区教体局“1+3”食堂管理法、区法院“抓两头促中间”节约工作法和市公安局张店分局“三小”供餐模式等做法,为其他机关食堂提供借鉴。

二是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共享机制,打造“15分钟就餐圈”,将区政府周边1公里范围内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区政府机关食堂保障范围,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建立监督机制,采取“六常管理法”持续抓好机关食堂全流程管理,推行“监督员+志愿者”模式,适时开展节约提醒,并对严重浪费行为进行通报批评。累计安排节约监督1352人次,发送通报3次,开展节约提醒55人次。建立预判机制,通过“光盘助手”+“智慧云餐厅”系统,预判就餐人员趋势,为食品采购和供餐提供遵循。

三是坚持“三个加强”。加强氛围营造,深化“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印发倡议书1000余份,张贴海报50余张,摆放节约桌牌100余个。加强宣传引导,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时机,组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承诺300余人次,开展“光盘兑换礼品”200余人次,为450余人提供节约咨询服务。加强网络媒体宣传,通过网络媒介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先后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网、大众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