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弘扬新风尚 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01-20 14:23 来源:局创建办群团和公益活动组

全局广大干部职工:

紫气迎春早,文明气象新。2023年春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特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防疫,健康过春节。积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密闭性场所,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健康生活方式。主动监测自身健康状况,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营造平安、健康、稳定的节日氛围。

二、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积极适度表达祝福,不编发不转发不健康短信、微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鼓励使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杜绝歪风邪气,进行文明祭扫,提倡鲜花祭奠、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

三、反对浪费,勤俭过春节。坚持崇俭拒奢,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理性消费,不铺张浪费讲排场,杜绝盲目攀比,养成文明朴实的消费习惯。倡导文明餐桌,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不贪杯斗酒。倡导低碳生活,节约用水用电,参与垃圾分类,争做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践行者。

四、崇德尚法,安全过春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爱护市政设施,维护公共秩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居家注意防火、防爆、防盗、防诈骗。文明出行,践行交通文明,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载,不车窗抛物。公共场所等候服务有序排队,不争抢、不拥挤、不喧哗吵闹,做文明有礼人。

五、友爱互助,暖心过春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导邻里守望相助、和睦相处。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多在家陪陪老人、孩子,在家做个好儿女、好父母,在岗做个好职工,在外做个好公民,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弘扬社会公德,争做文明有礼机关事务人,共度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局创建办群团和公益活动组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