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资管理标准化工作勇创新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3-03-24 16:21 来源:青岛市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资管理标准化工作始终遵循“以建促用,注重实践需求,提升标准体系的适用性、可操作性”这个基本原则。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有效补齐财资管理的短板不足,真正让各项任务在标准化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针对资产数量大、种类品目多、存放地点散等问题,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财资种类、数量以及存放地点进行全面梳理、对账、建档,创造性提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概念,制定《机关事务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规范》。按照管理规范为每项资产制作一张二维码“电子身份证”,包含资产照片、名称、编号、型号、放置区域、责任科室、购置和盘点日期、使用状态等信息,实现全方位、周期化的实时动态管理,极大提高了资产管理效能。被评为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拓展试点成果,探索开展“大数据+机关事务”,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延伸至后勤服务的其他领域,全面提升后勤服务精细化水平。在路灯管理、绿植养护方面,对每盏路灯、每棵树龄较大和名贵树木编制二维码“电子身份证”,只要扫码便可一目了然获取安装、种植以及相关知识、养护信息等,实现巡查、养护一体化管理。建设“智慧节能监控平台”,将财资管理标准化与物业管理系统相融合,对东部集中办公区的水、电实行数据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设施全生命周期可靠运行,进一步降低部分机关水电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