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策解读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等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sdjgswj.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电话(传真):0531-86921770。

一、概述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8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精神,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工作透明度和机关效能明显提高,有效提升了机关事务部门的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印发《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事管发〔2014〕26号),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主要职责、公开的范围和主体、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形成常态化机制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局依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起点。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订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和《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责任,各处室、单位具体负责本处室、单位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处室、单位相关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统一协调、分级负责的工作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政策解读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由我局主持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鲁办发[2014]5号),作为《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的配套制度,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由我局新闻发言人及时在《齐鲁晚报》、省局网站和《山东机关事务》杂志上进行了权威解读、阐释,以此为起点,适时建立起政策解读机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183条,其中公告公示72条,工作动态63条,机构概况1条,法规文件8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9条,其他信息26条。在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排名中,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在我局网站共更新信息319条,在省经信委网站绩效评估中得到较高评价。

1、集中清理规范文件并移交省档案馆。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省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目前,已将2000年前我局形成的文书档案987卷移交省档案馆,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同时,在局设立公共查阅室和资料索取点,主动提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查阅场所。

2、强力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按照全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对全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了现行权力事项,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奠定了基础。经与省编办的“三上三下”沟通协商,确认我局行政审批事项5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3项,其他权力3项,共计18项。

3、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行政机关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办公室在办文时,在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的同时,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一并在文件上进行公开属性标注,提高了局重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重新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了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在此基础上,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晾晒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展示公开的成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5、统筹设立省机关事务局综合服务大厅并开通对外服务电话。创新机关事务保障服务模式,将涉及为省直部门、省直职工服务的事项进行聚合,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实行敞开式办公、一厅式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据统计,服务大厅于2014年8月正式启用以来,日接待来访70余人次,日受理或办理事项40项,创新服务、便民提效作用充分显现。

6、升级改版局门户网站。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整体架构设计和业务管理软件开发,全面优化用户管理、统计检索、流程定制、日志记录等功能,着力实现信息采集、发布、反馈等工作流程规范化,努力打造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2015年2月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7、办公区域设立局电子信息屏。为开辟多种信息宣传渠道,在局办公区安装电子信息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将省委省政府重大信息、法规政策、我局服务事项及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的工作信息,第一时间在电子屏上发布。电子屏信息流动播出,流量大、传播速度快、更换内容便捷,能在第一时间发布各种信息,起到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机关政务公开、宣传法规政策,公告公示等重要作用,不仅拓宽了信息公开和宣传的渠道,而且提升了机关办公文化氛围。

8、举办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由办公室、法规处、协会秘书处共同举办了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在全省建立了40多人的通讯员队伍,全方位、多角度提报机关事务系统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订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按照“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明确了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规定了审查程序和方式,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安全发布,全年未发生信息泄密事故。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局积极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负责人,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省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依托山东政府集中采购网,通过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成为社会公众了解、参与省级政府采购活动的主渠道,日均访问量超过万余人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处室、单位和工作人员认为机关事务工作不属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机关事务部门也不属于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相关职能部门,信息量小、公开事项少,因此,工作主动性不够,影响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信息内容较单薄。从省政府对信息公开内容要求上看,对我局公开的涉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内容还比较薄弱。

三是网站建设还没有完全到位。网站服务功能还比较薄弱,特别是网上服务事项没有得到拓展;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形式多样性还没在在网上充分展现;网站互动功能开发不够,主动与公众互动欠缺;网站在线访谈还没有很好的运用。

四是新媒体运用不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对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以及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不够。

十、进一步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一是从组织领导加强,动员全局重视公开工作。办公室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积极配合,各职能处室和单位共同参与,履行职责,共同把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二是从薄弱环节入手,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对照省政府通报的我局信息公开“成绩单”和上述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以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为主题,以网站升级改版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为保障,采取实际措施,全面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从网站升级改版努力,打造特色载体平台。目前,我局网站正在升级改版之中,拟增加板块和栏目设置,优化版面设计,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加强信息发布,围绕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公众互动,逐步将我局网站打造成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信息的主渠道。

四是从考核和督查跟进,尽快完善激励机制。尽快研究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定期统计各处室、各单位信息提供情况并实行通报制度,列入年度考核加分。

五是从提高队伍素质着眼,组织专题学习培训。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宣传实施为契机,以信息公开为内容,2015年上半年举办一次全省培训班,邀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领导和专家授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3月30日

省机关事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