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08 10:25 来源: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根据《2020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统筹实施方案》、《青岛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安排,12月下旬,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组成考核组,对第一批申报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单位进行了核查,并对市直部门及区(市)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考核。

此次考核核查打破常规的考核模式,将节约型机关创建核查和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有机结合,按被考核核查单位类型类别不同,量身制定5套考核核查细则标准,采用实地考核和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61个申报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34个市级公共机构、10个区(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3个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部门进行了全覆盖的考核核查。

为全面客观反映各单位能源资源节约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考核组从制度体系、绿色办公、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对各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考评,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理清后续工作思路,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效果。

近年来,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创建、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绿色办公、宣传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机关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显著提升,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考核核查,是对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一年来节能工作情况的梳理和检查,为下一步制定全市公共机构年度节能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规划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