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10441号建议《关于进一步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3-04 16:09 来源:办公室

钟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舌尖上的浪费”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在全社会的齐抓共管下,餐饮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按照职责分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我局多措并举,在制止公共机构餐饮浪费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联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弘扬节俭风尚”倡议活动,组织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发放宣传画1万张。联合省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山东在行动”主题活动,并在山东交通广播开通专题栏目进行宣传。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通过设置日常监督岗、张贴宣传画、提示牌、发放倡议书、电子屏滚动播放警示语、宣传片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新华社、央视、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多次报道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做法,在公共机构和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召开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会议,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参与制定《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条措施》,牵头抓好机关食堂管理任务。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对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部署安排。联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制止办公室浪费的若干措施》,从8个方面进一步对制止餐饮浪费、办公室浪费作出具体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三是加强督导调研。成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指导面上工作开展。由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组深入省直机关和市县,就制止餐饮浪费、办公室浪费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并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同时,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机制,推动工作措施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全面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局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机关食堂和公务接待用餐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恳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