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8-04 15:27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政策文件入口

近日,省机关事务局、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过程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对公共机构领域的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切实加强我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谋划,省机关事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2020年9月正式启动了《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小组,邀请有关专家及部分市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规划编写,充分吸收各方面智慧。围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重点问题,联合第三方科研机构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定额应用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评价等课题研究,增强《规划》的理论和技术支撑。组织对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客观分析研判“十四五”形势任务,增强《规划》的指导性、针对性。在此基础上,以国家《“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为遵循,充分借鉴省有关专项规划编制经验,广泛征求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原则

《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为强化《规划》的指导性、引领性、实践性,《规划》编制过程中,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山东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总的目标定位。“十三五”时期,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做好“十四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在目标定位上,《规划》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要求,目标设定起点高,工作标准要求严,支撑保障措施实,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点多面广,《规划》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推进的基本原则,紧扣我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分工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多元共治格局、绿色引领行动、目标管理方式转型等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带动全面突破。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规划》巩固发展“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经验做法,保持政策连贯性。同时,坚持绿色转型,探索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首次提出碳排放约束性量化指标,大力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务实管用。《规划》强化指导性和实用性,区分地区差异和系统实际,研究不同类型公共机构用能规律,注重分类分级指导,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坚持市场导向,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形成政府引导、机构履责、企业支撑、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走深走实。

三、总体思路

《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公共机构发展条件,聚焦解决“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对“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安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从主要成效和工作进展两方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工作情况,从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厉行勤俭节约等3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任务;第二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主要目标包括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用水、二氧化碳排放3个总量指标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4个强度指标;第三部分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提出了实施低碳转型、绿色改造、能源替代、垃圾分类、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等6项绿色引领行动;第四部分从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反食品浪费、制止办公室浪费、推进节水护水、建设节约文化等6个方面,确定了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具体举措;第五部分提出健全完善标准化、信息化、目标管理、协同推进、资金保障、能力提升等6个支撑保障体系,为《规划》实施提供支撑。

五、关于“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设定

“十四五”期间,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总量目标是:每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63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22859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134万吨以内;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强度目标是: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两个指标,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首次提出。以上总量和强度指标,由国管局下达我省,经过认真论证测算,感觉虽然指标偏紧,但我省作为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公共机构应展现责任担当,积极采取措施,攻坚克难,确保各项节能目标完成。

《规划》对标国家和省节能减排的政策文件要求,设置了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15项,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提出,确保《规划》目标可量化、任务可分解、措施可操作、成效可考核。

六、关于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

《规划》提出,“深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行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对下级公共机构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对所管理的本级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十四五”期间,省对市、市对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综合考虑能源资源消费基数、建筑面积和用能人数变化趋势等因素,差异化分解下达指标。二是省、市、县对所管理的本级公共机构,实施能耗定额管理。2019年12月我省已发布实施了党政机关、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场馆机构、政务服务中心等5类能耗定额标准,并于去年在部分公共机构中进行了试用,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推行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奠定了基础。“十四五”我省将坚持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目标管理方式,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