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悦荐书第三期
发布日期: 2022-10-14 11:18


青年悦荐书


2022年第3期(总第3期)

 

省机关事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重视和引导下,青年干部以书为桥梁,通过“青年悦荐书”的形式,紧紧围绕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交流共享学习知识、碰撞升华思想认识、互补提升工作本领,书香机关必将香远益清,努力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苦难辉煌

 者:金一南

荐书人:王玮

 务:房地产处三级主任科员

荐书理由

《苦难辉煌》是我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耗时15年写成的中共早期党史巨著,生动描绘了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中国风云变化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是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的重点图书。全书共分为16章,以独特的视角、大量的史实,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低谷时期的离乱、痛苦、屈辱、觉醒、奋起、探索、牺牲、重生的宏阔历史画卷。

悦读感想

我们已经迎来建党百年,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踏上复兴之路,面向未来,我们时不能忘记“我们民族的脊梁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苦难辉煌》给了我们启示和答案。            

  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站稳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站稳人民立场;要不忘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守正创新,坚定道路和文化自信;要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苦难辉煌》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实而磅礴的力量,体会到了一百年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甘洒热血英雄们的情怀和担当。我们要担起实现共同富裕、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要将英雄的精神在新的时代不断传承、发扬光大。我们坚信,信仰之魂、党性之光、人民之力终将绘就可爱的中国,终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名:在峡江的转弯处

 者:陈行甲

荐书人:朱

 务:人事处副处长

荐书理由

《在峡江的转弯处》从亲情、爱情、为官、求学、公益五个角度进行了自述,也从这五个角度向我们传授了人生经验和处世之道,回顾了从大学毕业到基层工作九年多的生活、工作经历,披露了作者在巴东任县委书记期间的工作和生活,讲述了辞职后在公益事业上的经历和感受。从文字中感受到作者在经历过百般磨砺后仍初心不改,在经历过艰难困顿后仍自强不息,生活虽平淡,但激情不变、热情不减,受益匪浅。  

悦读感想

爱有温度。陈行甲的母亲干净、悲悯、善良、淳朴,为他留下了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养料。陈行甲与妻子相互成全、相互牺牲,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彼此成为内心的依靠,还培养出了考上北大的优秀儿子。

    干有朝气。陈行甲作为一名大山里的孩子,靠着不服输、不认命,走出大山,考入大学,返乡为官,转身公益。作为年轻干部,要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去锻炼去提升,时刻充满朝气,接受挑战、跳出舒适圈虽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步、才能突破自己。

    行有准则。陈行甲初到巴东踌躇满志、南墙碰壁,再后来上级打压、抑郁住院,最后打虎拍蝇、华丽转身。整个过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陈行甲一腔为民热血,坚守阵地、坚持原则、坚定信心,最后还巴东一片政清乾坤。

愿我们初心不改,飞跃属于自己人生的巴颜喀拉山,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荣光。

 

 

 名:胜者思维

 者:金一南

荐书人:刘长磊

 务: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荐书理由

金一南教授以广阔的视野、犀利的文笔、磅礴的气势,向大家讲述了何为胜者思维。本书共分为关于将军的产生、危机中的领导者、领导者的战略思维等三个篇章,每一章的主题都十分深刻,每一篇文章都是精心打磨,看点十足。

悦读感想

金一南教授在序言中开宗明义,对胜者思维进行了诠释,这种诠释更多的是从精神层面上来讲的。而我读了这本书以后,感觉胜者思维就一个词而已,那就是“准备”。就像老话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准备就是确保胜利的关键。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像是在读如何打赢战争,实际上,也是在读如何来打赢我们自己的人生。归根到底也是要做好做足准备,包括思想准备、能力准备、经验准备等


 

 名:追

 者:丁

荐书人:周

 务:资产数据中心工程师

荐书理由 

《追问》是一部力透纸背的反腐警示录,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堕落的轨迹。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施教于先、以案明纪,通过文学的形式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一个有效探索和创新,能够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鲜活教材读本!

悦读感想

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时,才会追问自己内心的真实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后,依然无法追问到自己内心的真实这是印在《追问》封面上的两句深深的追问。《追问》选取了八位因贪腐锒铛入狱的高官的案例,与平常的严肃通报不同,作者从剖析他们的心理出发,探究他们贪腐的根源与过程,为我们呈现的一个个鲜活的形象。故事的主人公都曾经是国家栋梁,也都曾清廉,一心想为人民做好事,但在鱼龙混杂的环境中,他们最终没能守住自己的底线,彻底沉沦在欲望的洪流中无法自拔。而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有彷徨与迷茫,但唯有我们坚持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误入歧途,才能不被世俗所污染。在为理想而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要做到的便是记初心、知敬畏、守底线、坚信仰。勿忘初衷,方得始终。

 

 

 名: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者:刘玉瑛  王文军

荐书人:邵保华

 务:住房管理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荐书理由

该书对于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一部新时代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的生动读物。该书一共五章,第一章通过论述讲政治的重要性,第二章到第四章分别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了全面阐释,第五章强调了提高“政治三力”必须要注意的事项。既从理论上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作出科学阐释,又从实践上给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路径。既注重从党的基本理论中寻根溯源,在内容上力求对“政治三力”作出深刻准确解读,又注重从实际工作中引用新鲜生动的事例,可读性强。

悦读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战略眼光,胸怀“国之大者”,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着力化解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全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因为我是女性

 者:侯玉珍

荐书人:李  

 务:房产中心科长

荐书理由

作者侯玉珍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通过自己的专业研究,分析了女性在现代社会中,面临的两性平等与性别偏见的冲突,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书中提出了因性别因素而在女性群体中形成的代际创伤,并详细分析了创伤的类别、成因和处理方式。

这本书不仅适合当代女性来读,更推荐男性来读,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无法治愈的家族、代际忧伤。对当代的男性女性而言,家族和代际创伤的话题是一个可以深入探索和研究的领域。

悦读感想

身为一名当代女性,无论在社会还是家庭中,都能感受到无形的束缚与枷锁。而我常常想,压力来源于哪里?又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自我和外界?这本书,正是教给女性感知自我的通俗“教材”。

简单的“重男轻女”“传统思想”并不能解决当代女性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职场困境和家庭问题。读了侯玉珍的《因为我是女性:如何深度疗愈代际创伤》,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作者从代际创伤、家族传承的角度,分析了当代女性所面临的困境的心理成因。使读者认识到,所谓的性别桎梏,很多时候是自己的内心造成的。

 

 名:不抱怨的世界

 者:威尔 鲍温

荐书人:石  

 务:后勤保障中心生活管理科管理岗八级职员

荐书理由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不抱怨的世界》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得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的美好、圆满。

悦读感想

这本书给了我新的眼光去看世界。读此书让我突然明白我们所抱怨的世界、人和事只是我们自身的态度问题,要想改变这一切只有改变自身。我们生活、工作的环境时时处处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且抱怨之声也到处可闻。这样的抱怨对于我们一个集体来说只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的情绪我们同事之间的融洽关系。这正如威尔。鲍温在书中提到的曳引原理“它就像地球心引力随时都在运行。你一直都会与周围的人们保持同步你曳引着他们他们也叟引着你。当你待在其他抱怨者身边时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抱怨也更多了。”要想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增进同事间的友谊、合作我们只能远离抱怨改变自己。

 

 

 名:没有任何理由

 者:瑞芬博瑞

荐书人:李  

 务:后勤保障中心党委办管理岗十级职员

荐书理由

“没有任何借口”首先是一种自我负责的精神,只有对自我负责的人才能对工作、对家庭、对社会负责。杰伊·瑞芬博瑞把“没有任何借口”理念细化为自我责任、目标、服从、正直、宽容、自尊等品质,每一种品质都是迈向成功和幸福的一级阶梯。停止寻找借口,伟大的事情将会发生!

悦读感想

当前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心灵鸡汤有时候我们连看都不看便给朋友点赞,转发。因为我们喝了太多这样的“鸡汤”大家一看题目便知道里面讲的是什么,顶多是“换汤不换鸡”式的转变“汤料”罢了。现在这些心灵鸡汤已经不被占据职场主流的“80后、90后”所待见,所以好多时候领导在微信群里转发了我也不看。其实仅仅看《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题目也能看出来里面讲的是什么,无非就是告诉读者两个问题:找借口的坏处;不找借口的好处。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去一家工厂参观,工厂墙壁上写着“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那时候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往心里去,看完这本书我重新把那句话了回了记忆,我想如果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我们积极地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绞尽脑汁地去找借口搪塞、推诿,当这件事情解决后我会进步一点。 与其这样不如坦然面对一切问题,从现在起拿出“舍我其谁”的阿Q精神,将工作当成事业,把工作当成人生,为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你应有的力量,不辜负组织对你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