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悦荐书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22-08-14 11:14


青年悦荐书


2022年第2期(总第2期)

 

省机关事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           

                                                                                                               

 

编者按: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重视和引导下,青年干部不断从书籍中感受力量,擦亮“青年悦荐书”品牌,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本期“青年悦荐书”精心荟萃推荐的8本书,理论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兼备。青年干部们边读书边思考,边读书边实践,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名:《学哲学用哲学》

 者:李瑞环

荐书人:彭

 务:综合管理处四级调研员

荐书理由:全书约55万字,分为上下两册,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逻辑顺序,结合作者本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际,提炼概括出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重视总结经验等十个方面的内容。书中文稿除个别篇目外,均选自作者自1981年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间的有关文章和讲话,全书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理论修养和诙谐幽默、平易近人的文风。

悦读感想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学哲学、用哲学是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哲学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不断从感性认识达到理性认识,从感觉达到理解,这些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把握,有助于指导我们的工作。

学哲学、用哲学是提高认识水平有利工具。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学它对某些问题结论,而是学习它分析问题的方法。

 

 

 名:《新红旗》

 者:贾可

荐书人:宋义超

:垦利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

荐书理由 红旗品牌可以说是我国最具情怀的豪华汽车品牌,在公务用车采购中也会经常接触到红旗品牌。此书出版2018年,正值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对于作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红旗汽车而言,这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代。

本书通过大量的访谈和文献梳理,首次厘清红旗品牌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汽车经典当年成功的真正原因和停滞的背后理由,也首次全景揭示了徐留平掌舵一汽之后正在深层次展开的红旗改革与复兴计划。这本书是对红旗历史最全面的解读,也是对红旗兴衰最权威的分析,更是对红旗未来走向最具价值的研究。在当下“汽车四化”深刻影响的汽车产业全面转型时期,本书更是汽车专业人士或非专业人士的理想读物。  

悦读感想本书一共九章,前言部分回答了本书作者为什么要写作此书以及此书各章节的内容概要,正如他所说,这是他出于对红旗品牌的热爱,是多年关注红旗品牌发展的结晶。

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是对红旗历史的回顾。这四章写作者体悟到的红旗当初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成功之后又为什么逐渐被边缘化的历史。红旗轿车的诞生是一种“科学加奋斗”的精神和气质的体现。本书第二章和第三章的内容会让读者领会到这种精神和气质。但非常可惜,这种精神和气质随时间的推移,因历史环境的变化,并没有得到始终如一的贯彻和创新。我猜想,这或许也是红旗“屡战屡挫”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从第六章到第九章全面分析了当下的一汽,或者是徐留平到来后进行的改革和发展探索,尤其是红旗品牌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书中详细讨论了这一次一汽或者红旗进行的一系列变革,涉及战略、运营、组织人事、体制机制和人的心态,试图探究新时代下新红旗或新一汽未来成功的可能性,相信能给大家带来许多启发。 作者在本书中尤其提到,“我想通过这本书来追忆呼唤‘曾经伟大的’那种精神和气质,来坚定那些在改革面前还犹豫不决者的决心。当然,最好也能够鼓舞那些已经充满智慧和勇气的改革者,做永不放弃的乐观主义者。”这也是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在此与大家共勉。

 

 

 名:说中国

 者:许倬云

荐书人:王惠

务:综合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

荐书理由本书围绕着“中国究竟是什么,我们究竟是谁”这个问题,从新石器时代谈起,到明清结束,讲述“中国”这一复杂共同体是如何演变的。没有铺陈细节,也没有繁琐的论证,而是通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个关键点,勾勒出各个时代的面貌,展现出更迭变迁的因果与脉络。作者讲述的章节思路清晰,按照年代及朝代顺序去讲解每个重要历史阶段的政治、社会变局,其中多有令人击节的真知灼见,也不时流露出作者对中国文化和当代社会的深切关怀。

悦读感想:这本书有一个核心理念:因能容纳,而成其大;因能调试,而成其久。维系“中国”这个观念的真正力量,可能来自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经济导致的互相沟通和互相依赖;第二,皇权统治下依旧保持的上下流动,一般老百姓都是编户齐民,凭借知识和能力进入统治阶层的精英并不能永远世袭;第三,以视觉符号为基础的文字系统超越了语言的间隔,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工具,也作为超越时间的数据媒介,使得文化得以赓续。这三个方面,使得中国的广土众民,始终保持着流动,始终促进着融合,中国文化只有逐渐的变化,而没有突然的断裂,使得“中国”的观念,可以长期保持。

 

 

 名:变革与复兴百年中国现代化新征程

 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荐书人:陈铖

 务:资产数据中心工程师

荐书理由:本书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精彩讲演汇编。全书分“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大板块,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创新中国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历程。全书把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既有国际大视野和历史的纵深感,又有极强的现实参考价值。阅读此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战略布局、远景目标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教育指导意义。

悦读感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寻中国道路、接续奋斗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就是一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逐步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长征和壮丽史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长征新使命,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唯有扎根中国大地,抓住每一个今天,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唯有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远奋斗的精气神,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名:平凡的世界

 者:路遥

荐书人:朱玉增

 务:住房管理中心一级科员

荐书理由: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该书以中国七八十年代故事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是一本励志书是一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书。  

悦读感想:纵观全书,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而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讲述了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农民的生命同伟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普通人的劳动同伟人的业绩一样伟大,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不管平凡也好,伟大也好。毕竟,我们在这个世界,努力过,也奋斗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辉煌和苦难。我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平凡的一刻。“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这是我对小说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名:《百年大党面对面》

 者:中宣部理论局

荐书人:李海鹏

 务:房产中心财务科副科长

荐书理由:《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对13个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答,用理论分析现实,以实践说明理论,思想深刻、入情入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教材。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立意出发,主题鲜明、主线突出。重大问题讲得实、讲得清、讲得透。形式活泼新颖,可读性强

悦读感想: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多的历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业,成就了璀璨夺目的百年风华。刚刚出版的《百年大党面对面》聚焦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选取了 13个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回答,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一口气读完这本书,不仅为其呈现的党百年风华的恢宏映象而心潮澎湃,也为其叙述历史的学识风范所由衷敬佩,它确实称得上一本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浓度”为一体的党史经典之作。

 

 名:《孩子你慢慢来》

 者:龙应台

荐书人:杨帆

 务:后勤保障中心生活科管理岗九级职员

荐书理由:《孩子你慢慢来》一书,是作者龙应台记录自己孩子成长过程的散文,她用简单的文字、浅显的语言,将一个母亲的想法和孩子的天真表露得淋漓尽致,用最质朴和细腻的文字还原着一幅幅生活画面,她用自己的温情来引导孩子认识世界,随时随地的教孩子们认识自然事物,如天上的云、路上的车。而不是一贯式得的填鸭教育。当孩子犯错时也不会简单粗暴的指责,而是用安静的、潜移默化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们,“像小树一样正直”,书中的每一个故事和细节都向我们展现出了母爱的伟大和美好。

悦读感想:我一直以为照看孩子是一件非常辛苦和劳累的事情,但在读完《孩子你慢慢来》的时候,作者细腻如流水般的文字,让我感受到了做妈妈的甜蜜和幸福,这本书,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个母亲的温柔和善良,我庆幸在刚开始做妈妈的时候读到了这样一本书,我想这本书会让我和我的孩子终身受益。

长长的成长之路,既是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也是母亲慢慢成长的过程,愿我们都可以和作者一样,用理智的心去培养孩子,用温柔的爱去引导孩子,用一生的陪伴与他们共同成长。

 

 

 名:《曾国藩》

 者:唐浩明

荐书人:张国俊

 务:后勤保障中心人事科管理岗八级职员

荐书理由:《曾国藩》分上中下三册,第一部《血祭》共十章,主要写曾国藩的湘军起兵之初的大事小情,穿插着交代了早年经历与步入仕途的经过;第二部《野焚》共八章,还原了湘军战胜太平天国的整个过程;第三部《黑雨》共七章,主要写战后曾国藩的官场生涯。唐浩明老师以极其深厚的学养,高度还原了曾国藩的人生轨迹,识人用人之法,治军治家之方。

悦读感想:曾国藩从一个荷叶塘农家子弟,经过科举考试,成为了翰林大学士,皇帝门生;而又临危受命,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组建湘军,力挽狂澜,扶大厦之将倾;提携后辈,胸怀宽广,影响了中国近代化的整个进程。曾国藩平定了太平天国,为清朝的江山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从未居功自傲,反而主动请求降职,巧妙地避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内乱。

曾国藩严格自律,制定“修身十二条”,每日静坐,反思己过,数十年如一日潜心修为,终成大器。曾国藩的“修身十二条”闪烁着修德立身的智慧之光,在今天仍然具有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学习曾国藩严苛的自律要求,从内在树立抵御腐败思想侵蚀的堤坝,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