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鲁事管办发〔2023〕28号)

发布日期: 2023-04-22 15:57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2023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4月21日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为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结合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省机关事务局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着力在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水平、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抓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普法工作的正确方向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局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

3.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普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根据部署安排,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学习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实践养成经验,践行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

二、聚焦重点抓落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开展普法宣传

4.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5.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为契机,积极参与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特别是认真学习民法典中关于公共机构节能、不动产登记、物业管理等与机关事务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推动民法典融入机关事务业务工作,融入机关事务广大干部职工日常生活。

6.开展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宣传。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和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强化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学习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学习宣传贯彻食品药品、消防、道路交通、互联网金融、消费维权、劳动维权、扫黑除恶、禁毒、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8.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准则、条例以及年内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七一”前后,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9.学习宣传机关事务相关法规规章围绕厉行节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节约能源法》《反食品浪费法》以及《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机关事务法规规章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坚持分层分类,狠抓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

10.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前学法、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学习分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11.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开展法治能力测试,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95%以上,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12.抓好公共机构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创新普法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13.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办公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或挂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相关普法宣传主题党日,确保学习宣传教育效果。

    14.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借助局门户网站法治专栏、《山东机关事务》及政务微信微博等普法矩阵,通过微视频、宣传片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八五”普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展示我省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成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列入年度工作、学习计划,要根据普法工作安排和自身职责及时将开展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归纳总结,于12月中旬前报政策法规处备案。

附件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普法工作任务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