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243号提案《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5-20 15:49 来源:办公室

杜娟委员: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有关要求,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研发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监控平台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实时监控,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各级机关食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过程管控,加强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减损,食品浪费量、餐厨垃圾量普遍减少35%以上;通过日常宣传、媒体宣传、经验推广等多种方式,传播节约理念,普及节约常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宣传覆盖率100%,干部职工反食品浪费知晓率达到95%以上,逐步形成了履职有力、管理有方、监督有效、示范有型的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在全社会粮食节约行动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在成效评估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行动,形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表扬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曝光浪费现象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对节约粮食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主动节约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推广应用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信息监控平台,采用图像识别等手段实时精准识别浪费现象,为反食品浪费工作赋能。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常态化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定期开展抽查评估,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希望您对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