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结果的通报(鲁事管发〔2023〕49号)

发布日期: 2023-06-15 16:03

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2022年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同年5月被国管局确定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试点地区。省直各部门单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工作部署,自觉提高站位,健全体制机构,加强督导检查,并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纳入纠治“四风”专项整治内容,扎实推进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走深走实。

为体现评估工作的专业性、客观性、公正性,一年多来,省机关事务局委托第三方按照《山东省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采取查看现场、查阅资料、视频连线等方式,对省直机关食堂全部进行了评估,对各市及所辖部分县(市、区)机关食堂进行了抽查评估。经过评估,52 家省直机关食堂、96家市直和县直机关食堂全部合格,评估结果为优秀等次(90分以上)的机关食堂共84,其中,省直机关食堂33家,市直机关食堂23家,县直机关食堂28家。经过对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估,16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均为优秀等次,其中德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临沂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较为突出。

总体来看,省直各部门单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能够严格按照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要求,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围绕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等关键环节,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落实落细。各级机关食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过程管控,积极推广应用节能设备,规范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积极推进绿色运行,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食堂食品浪费量、餐厨垃圾量普遍减少35%以上。各责任主体通过日常宣传、媒体宣传、经验推广等多种方式,传播节约理念,普及节约常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宣传覆盖率为100%,干部职工反食品浪费知晓率达到95%以上,逐步形成了履职有力、管理有方、监督有效、示范有型的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在全社会粮食节约行动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评估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干部职工对反食品浪费的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思想、工作上重视不够;在利用大数据分析动态调整菜品、预测用餐人数等方面还不够精准;餐厨垃圾内混投其他垃圾现象时有发生,餐巾纸使用量较大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对“光盘助手”使用不够规范、监管不够到位,食堂管理和采购制作等制度不够完善;招标的第三方服务企业和员工节约意识不强,反食品浪费宣传形式比较单一。

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总结实施评估和通报制度以来的成效与不足,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节约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反食品浪费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不断深入,为生态山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优秀等次单位名单.docx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