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254号提案《关于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战略 建设绿色城市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6-25 15:50 来源:办公室

杜娟委员: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战略 建设绿色城市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级公共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82.7%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持续推行绿色办公,培养绿色消费理念,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全面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行“135”绿色低碳出行;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活动,营造绿色低碳氛围,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发挥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一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统筹推进节能、节水、节粮、节材等节约行动,重点抓好电、油、气等能源节约,紧盯重点用能领域、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用能部位,加强能耗监管平台建设,做好日常运行维护和用能监控,开展用能诊断和节能改造,切实做到节能降耗。扎实推动节水工作,实施黄河流域公共机构用水调查行动,持续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定期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抽查评估。推行绿色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和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二是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力争到2025年底全部建成;在提高质量和巩固成果上统筹发力,严把审核验收关,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保持节约型机关的先进性、示范性;进一步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加强宣传引导,以点带面促进资源节约。组织参加全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示范单位、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等遴选创建活动,实现“县县有示范”目标。

三是大力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推动公共机构开展围护结构、照明、电梯、供暖、制冷、数据中心等系统设备节能降碳改造,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广低碳、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提升建筑用能管理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建筑运行能耗和碳排放水平。大力推行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节能改造中的助推作用。

四是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达50%。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达100%。

五是建设绿色节约文化。积极通过电视、报纸、杂志和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节能工作,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传递绿色发展理念,突出节约价值导向,培育绿色文化。

希望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