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508号提案《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碳盘查 助力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16 15:53 来源:办公室

杜娟委员:

感谢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碳盘查 助力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公共机构是全社会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领域。开展公共机构碳盘查,摸清碳排放底数,对于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至关重要。2020年,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书面调查和现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省直机关进行了碳盘查,掌握了省直机关主要排放设备、计量仪表、能源资源消费、可再生能源应用、节能改造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省直机关节能减排潜力,提出了省直机关碳达峰碳中和具体路径。2023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省机关事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开展山东省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组织大型活动可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通过新建林业、海洋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抵消大型活动实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管局《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指南》《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有关要求,高质量推进各市公共机构碳盘查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理清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与碳排放核算之间的关系,将相关问题进行整合,编制工作手册,开展业务培训,同时督促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方案步骤,提高各级统计员能力素质。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开展统计法规宣讲,提高重视数据质量的意识,做好统计数据日常审核,每年度开展全省公共机构能耗和碳排放数据质量会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从不同维度筛选、挖掘数据,同科研机构合作分析、应用数据,通过数据寻找节能降碳的发力点,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支撑作用。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完善拓展碳排放核算功能,争取电力、热力等单位数据共享,积极打造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全省一张网”。

希望您继续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