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476号提案《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03 15:51 来源:办公室

杜娟委员: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客观需要,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局在公共机构领域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创新形成集中统一组织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山东模式”,国管局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的原则,完善工作流程,推广典型案例,发挥试点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成为我省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的重要形式。“十三五”以来,全省公共机构累计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645个,引入社会资金15.2亿元。

教育系统单位数量多,能耗总量大,辐射面广,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教育系统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改造项目,将为全省公共机构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经省政府同意,我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山东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职责分工、项目实施、运营管理、节能量核定、费用结算、资产处置等方面对合同能源管理流程作了规范,解决了适用类型、政府采购、合同年限、财政支付等制约合同能源管理发展的难题。《办法》明确规定,“各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主管部门在同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指导下,负责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各自管理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这为合同能源管理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铺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以《办法》的出台为契机,加强同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公共机构节能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宣讲力度,多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解读《办法》编制的背景、思路和主要内容,让教育系统进一步加深合同能源管理的理解,提高应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意愿;二是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总结提炼教育系统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编印案例、现场观摩等形式,带动实施一批示范性强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特别是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教育部门全力推动这一模式的运用。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将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纳入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体系,强化节能目标责任管理,鼓励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希望您对合同能源管理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