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2024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2-29 09:34 来源:节能处

文件入口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为谋划安排今年全省节能工作,从去年11月份开始,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学习研究中央、省委经济会议精神,分析全省节能工作现状和问题,拟定了《工作要点》初稿。今年1月22日,《国管局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印发后,结合我省实际,对《工作要点》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形成了此文件。

二、主要内容

2024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创新为引领,聚焦绿色低碳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能源资源全面节约,持续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总的原则是:国管局部署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结合我省特点创新性的工作,确保有突破;基础性的工作,确保做实做强。具体细化为11个方面40项工作。

国管局部署的工作,主要有第二批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节约型机关创建“回头看”抽查评价、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及复核、绿色低碳技术征集评选等10项。

创新性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核、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绿色低碳改造“3个100”、推动节能监管系统建设、组织生活垃圾分类进课堂宣讲、编写公共机构节能教材等24项。

基础性工作,主要有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节能宣传教育培训等6项。